地信学院:应邀参加首届(2023)全国信息地理学大会

作者:闫振军、陈西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1117-19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和苏州科技大学主办,中国地理学会信息地理专业委员会、苏州科技大学地理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苏州中科天启遥感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信息地理学大会在苏州举行,来自全国的20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行业企业代表等参会交流。糖心vlog副院长李龙伟、副院长李鹏等近三十位教师、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李龙伟、赵明伟、位宏和闫振军分别在分会场做报告。

本次学术会议主题为“信息化时代的中国地理学”,共设50个分会场,4个研究生论坛。傅伯杰院士、陈发虎院士、王家耀院士、郭华东院士、周成虎院士、龚健雅院士、张建云院士、刘丛强院士等分别做了“人地系统耦合机理与模拟方法”、“关于地理科学的学科体系问题看法”、“大科学时代学科发展的新特点—学习•思考•探索”、“构建空间地球科学观测体系的思考”、“关于发展地理大模型的思考”、“信息地理数字孪生建模与可视化技术”、“地理-水文学科的基础”、“全球变化、人类世与人类世科学”等大会特邀报告。会上发布了AI地理大模型,宣布了信息地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在植被遥感分会场,李龙伟作了“毛竹林大小年边界线空间分布规律研究”报告;在地理数据感知与服务分会场,赵明伟作了“全息实景地理环境探索与应用”报告;在地貌遥感分会场,位宏作了“面向地貌实体对象的青藏高原地貌类型划分及区域差异性研究”报告;在信息地理学基础理论分会场,闫振军作了“顾及运动过程的地质构造代数化模型构建”报告,硕士研究生也在分论坛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人与现场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本次会议是信息地理学的全国性盛会,揭开了我国地理学在人文世界、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等三元世界的新发展。通过此次会议,学院参会师生及时了解跟踪了我国地理学的最新发展趋势,同时加强了与国内其它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为糖心vlog各个专业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新启发,下一步糖心vlog将围绕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地理学安徽省高峰学科、实景地理环境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遥感与地理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在信息地理学领域持续发力,提升糖心vlog的应用地理学社会影响力,助推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初审:李龙伟,通讯员:曹梦婷)

终审人:白绍业